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日志

 
 
关于我

知青下乡到云南,修建水库流血汗, 返城潮中回上海,在外时间九年半。

114、别样的版纳黄瓜  

2017-09-21 08:54:24|  分类: 知青轶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西双版纳的黄瓜长得很特别,他和其他地方的黄瓜不一样。在人们的感觉中,黄瓜都是细细长长的,只不过,有的黄瓜皮的颜色谈一点,有的黄瓜颜色深一点。然而,西双版纳的黄瓜却不同,不仅粗短,而且个也特别大,小的黄瓜二三斤,大的有五斤以上。

对此,有人肯定不信,以为我在胡编乱造。其实,版纳的黄瓜确确实实长得又粗又大,一点也没有瞎讲,因为这些都是亲身经历的事。当年,知青在版纳,每当雨季缺菜时,经常进雨林深处的攸乐和阿克山买菜,有时逢巧买过几个。

       其实,不信也很正常,因为极大多说人看到的黄瓜确实都是细长的。不要说他们不信,当年我第一次见黄瓜时,也怀疑过自己的眼睛,在心中问过自己,这是否是黄瓜。后来经尝试后才确认,确确实实是黄瓜。只不过形状不同,个体比较大而已。

我第一次认识大黄瓜是在橄榄坝修建曼岭水库,那是19717月。当时正值雨季,雨季工地不施工,加上天天下雨缺少蔬菜。一天,副连长带着我们几个知青上山买菜。在副连长的带领下,顺着水库边的山路一路往上爬。所经之处,到处都是成片的热带雨林。雨林中密不透风,又闷又热,汗流浃背。林中非常潮湿,抬头不见蓝天,低头满眼苔藓。翻过山之后,顺着林间小路走了34里左右,来到了一片旱稻地,一行人走到了一间工棚前。

在地里劳动的攸乐族老乡见有人,就迎了上来,把我们引进工棚内。进入屋内,见地上摆了不少冬瓜、南瓜,葫芦瓜和大小形状像小冬瓜的黄瓜。看到这么大的黄瓜很好奇,上前抱起黄瓜,上下左右仔细的查看,看上去像黄瓜,但又不像黄瓜。说它像,是因为瓜的皮色跟上海的杨行黄瓜一样,皮色淡绿,瘤小刺稀。说它不像,是因为这瓜个实在太大,最小的黄瓜也有二三斤。

心中疑惑,抱着瓜请教同去的副连长,这是黄瓜吗?副连长见我很好奇,就对我说,是黄瓜,是南亚大型黄瓜,这种瓜是由野生黄瓜长期培育而成的。由于是野生培育,所以植株生长势强,侧枝发达,生长期较长,结出的瓜体型大,适于热带雨林地区种植。此瓜大多播种在山坡上,与旱稻、玉米、芝麻等作物混种。每年5月播种,7至8月采收嫩瓜,秋天采收成熟老瓜。版纳黄瓜比较特别,植株匍匐生长,不用架设棚架,但长势极强。

 攸乐族老乡见我们好奇,就用刀把瓜切开分给我们品尝。除了瓜皮较厚外,其他与内地的黄瓜一模一样。放在口里一嚼,嫩嫩脆脆,清新爽滑,脆甜多汁,口味清香,非常解渴。经过品尝,觉得大黄瓜不错,即可煮菜也能生吃。黄瓜很好吃,我们对副连长讲,多买点黄瓜回去。

可是,公棚内的黄瓜不多,没几个。副连长就问攸乐族老乡,黄瓜还有没有?老乡说地里有。于是,我们跟着老乡去摘黄瓜。出了公棚,沿着地间的小路向坡下走,路很窄,只有两爪宽。小路两边种满旱稻,经过一个多月的雨季,旱稻已有30公分高。站在地间向下望去,见坡底的围栏边有不少瓜的藤蔓。

走到跟前一看,延绵几十米爬满瓜藤。这些瓜藤长势强盛,植枝发达,叶蔓形态,植株颜色,一模一样,分不清那是黄瓜,那是冬瓜。连瓜蔓都分不清,怎么摘黄瓜呢?没办法,只好请教副连长。地方干部出身的副连长就是厉害,什么都难不倒他。回答简单、到位,做起来又方便。要确定是黄瓜还是冬瓜,只要看藤蔓中带花蕊的小瓜,冬瓜的小瓜有白色的茸毛,而黄瓜没有的茸毛,只有淡绿的小刺瘤。

副连长的办法确实不错,不多时就摘了不少黄瓜,抱着挂又回到工棚。攸乐族卖瓜做法很简单,因为山上没称就论个卖。黄瓜二毛一个,冬瓜八毛一个,算下来大概五分钱一斤,价格差不多,谁也不吃亏。之后,把瓜装进带来的麻袋中,背着几十重的麻袋,沿着原路返回。一路上,累了停下来息一息,渴了喝一口山泉水。

就这样,走走停停,停停走走,待走到连队时:口渴难忍嘴巴干,衣裳湿透现白斑,腹中饥饿咕噜响,双腿无力坐地上......

版纳黄瓜名气响,栽于雨林旱谷旁;体型圆柱刺瘤稀,个个都有三五磅。  

                                


  评论这张
 
阅读(432)|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