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日志

 
 
关于我

知青下乡到云南,修建水库流血汗, 返城潮中回上海,在外时间九年半。

110、穿过雨林到景洪  

2013-10-01 08:40:04|  分类: 知青轶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四天清晨天还没亮,知青们已经坐在行驶的卡车上。因连续几天早起,个个显得两眼惺忪很疲惫。卡车一路颠簸,一路摇晃,知青们在颠簸中打着瞌睡,身体随着摇晃的车子向景洪一路驶去。   

    清晨大地开始起雾,车子所经之处灰蒙蒙的什么都看不清楚,只感觉卡车在行驶着。不多久坐着的卡车开始摇晃,凭感觉和经验知道车子已进入山区。卡车摇晃着,行走在山路上,一会儿上,一会儿又就这样在山中转了大约一个小时天开始放亮,见迷雾中隐约显出“大开河”三个字。

大开河思茅地区南屏镇的一个村,那时叫大队,位于南屏镇南部,距思茅28公里。大开河与普文接壤,再往南就是景洪县的普文。进入普文就等于来到景洪,到了景洪就等于来到了西双版纳。当人们听说前面快到景洪地界,于是睡意全消,纷纷探头左右环顾,实在是迷雾遮挡看不清楚。

只见乳白色的云雾,像一层层轻纱遮掩着山峦和村寨。晨间,浓浓的雾,使得山脊、树木、竹楼、村寨什么都模糊起来,若有若无,隐隐约约,虚虚实实。一会儿像是村寨竹楼,一会儿像是山峦雨林,一会儿像是田野美景,一会儿像是翠竹摇曳,千姿百态,气象万千。雾越来越厚,越来越浓,遮掩了所有景物,此时,剩下的惟有灰白的雾幔。

三月是西双版纳最美的季节,当地人称雾季,是一年中最适宜的季节。版纳的雾,让您体会到那种延绵、温馨而又奇妙的境界。 她总是如约而至从不失约,每当人们在梦里时,她悄悄地走来,当太阳高挂在空中时,却悄然地离去了。迷雾如轻盈的细纱缭绕着雨林、田野、村寨。她那牛毛细雨似的小雾珠,沾在雨林的绿叶上,为无雨的旱季洒下甘露,留下的是一片清新、明媚的晴空。此时,雨林、田野、村寨又恢复成绿的世界。她为版纳的旱季增添新绿,给版纳的江河蓄水,使版纳青春常在。

我们的车不时地在云雾里钻进钻出,看到的云雾,变化万千,甚为壮观。有时像雾,但却更象是云,有的一丝一缕,有的一层一片,有的又成团成簇滚滚涌来。雾薄时,远处群山连绵,雾浓时,山头躲在浓密的云雾中。再看窗外,那雾就象幕布时开时合,给大山娇美的脸罩上了一层面纱。

雾中行驶了近一个小时,车在路边停了下来。车上的知青正准备下车,只见上来一个武警模样的人,对着我们逐一看了看也没说什么就下车走了。此时,有人无意间见边树有普文检查站的牌子,这才知道,原来刚才是边防警察在例行检查。

    检查完后,卡车继续前行,进入普文即进入景洪,所过之处人烟稀少,全是满山满坡的参天大树。随着浓雾的散去,车过之处见到几排土坯建得房屋,及房顶上树着的普文农场的字样。原来这里是普文劳改农场,怪不得人那么少。过了劳改农场不久,卡车一路下坡,大约上午九点多钟到达普文。之后,和往常一样停车吃饭。

普文是个镇,历史上叫普滕坝,傣族称勐醒,是西双版纳十二个行政区之一。普文是个长20公里、宽不足2公里,四周被大山围裹的形坝子昆洛公路从坝子中间穿过,大开河从坝子中央流过,把普文坝分割开来。普文位于景洪市北部。是内地进入西双版纳的第一门户重镇,素有西双版纳北大门之称。

吃罢饭,车子继续行驶,不多时,车又进入山中。车一路摇晃和颠簸,行走在版纳的雨林中。卡车一会儿左拐,一会儿右拐,一会儿下到山底,一会儿又上到山顶。从山上向下看,是很深的沟谷,让人望而生畏。山上到处都是叫不出名字的高大乔木,这些树木长得很高,足有30~50米,一眼望去,漫山遍野,一片翠绿。雨林中各种藤上下盘缠,穿梭悬挂,横交错,蜿蜒伸展于林内的空间,构成了雨林内藤怪蔓的大千世界。

从普文出发,经大渡岗,过关平,到小勐养七十多公里路,全是连绵不断的热带雨林。一路上风光秀丽,景色迷人,卡车从其中经过,如游走在热带雨林谷之中。所经之处,到处都是高不可攀的参天大树,远处迷雾重重,山岚时隐时现,宛如仙境。近处藤蔓,林间树藤挂满,如巨蟒飞舞。看到此景让人感到十分神秘,使人惊叹不已。

下午一点多,车到小勐养休息小停,之后,又一路南行。二时许,翻越南行中的最后一座山,看见了横卧在眼前的澜沧江,见到了我们旅途的目的地景洪城。

看见景洪,并不意味着旅途结束,而只是四天汽车到站。之后,从景洪到兵团还有很长的路,还有轮船和11路汽车在等待着他们......

    思茅南行版纳,普文停车为吃饭,一路雨林景好,旅途艰辛奔向南。

  评论这张
 
阅读(340)|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