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日志

 
 
关于我

知青下乡到云南,修建水库流血汗, 返城潮中回上海,在外时间九年半。

80、版纳雨季  

2013-03-08 10:02:10|  分类: 知青轶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西双版纳为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终年温暖、阳光充足,湿润多雨,冬暖夏凉,四季无寒暑。具有十里不同天,隔山不同言,一雨就成秋的特点西双版纳没有四季之分,只有明显的干季和湿季。西双版纳的雨季长达5个月,510月为雨季,雨季的降水量要占全年降水的80%以上。115月中旬为旱季,版纳的旱季中很少下雨。

 版纳雨季的雨,守时、专一、勤奋。说版纳的雨季守时,是因为她每年的五月下旬总是如期而至,此时,每天晚上只要打开央视7:30分的天气预报,就会看到版纳的上空被雨区笼罩,此种现象会长达五个月,直至10月下旬才结束。说版纳的雨季专一,是在长达五个月的时间里,雨总是在版纳上空,忽东忽西,忽南忽北,不离不弃,形影不离;说版纳的雨季勤奋,是因为在整个雨季中,她总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踏踏实实地为山野、农田、胶林、江河带来水充沛的雨水。

 版纳雨季的雨又很特别。她有时细雨点滴淅淅沥沥时下时停,让人的心情阴郁;有时暴雨狂风后立刻雨过天晴,天空显得澄澈蔚蓝,让人心旷神怡;有时阴雨连绵下个不停, 潮湿的空气种弥漫着霉味, 让人无所事事;有时虽不见雨,但头顶堆满朵朵厚云,乌云几天不散,家中衣物发霉变味。

 版纳雨季的雨也很奇怪,天气变化无常。有时当你因为头顶那片乌云而感到大雨将至时,你怎么也想不到,霎那间云开雾散,灿烂的阳光顿时普照大地;有时当你因艳阳高照而决定外出做事或游玩时,老天突然又大雨倾盆,把你淋得浑身湿透;有时也会出现这边晴天那边却阴云密布的气象;有时又会发生东边下雨西边晒的奇怪天气。

 西双版纳的雨季,给森林带来了充沛的水,滋润着胶林和农田。给江湖溪流带来了水源使江河川流不息,给生活在版纳的人们提供了方便。然而,西双版纳的雨季,也给人们带来很大的麻烦。雨季使的河水浑浊不能饮用,雨季没有太阳晒不干衣服,雨季道路泥泞影响汽车通行,雨季河水猛涨人们不能过河。

 说到河水猛涨,上世纪的七十年代,南版河的涨水记忆犹新。事情发生在1977年的7月,那天下午,南版河水静静的在流淌,偶尔见小鱼在河底的卵石间游玩,几只长脚蜘蛛在水面上穿梭,也有人正行走在用大树杆做的桥上,这就是当时八分场六队旁的南版河。然而,这和谐宁静的环境,霎时就改变了,只闻隆隆的响声由远而近滚滚而来,当人们还没弄清响声的原因,浑浊的山洪汹涌澎拜滚滚而来,山洪中夹着的树干和朽木堵住了用大树杆做的桥,没有多久,桥就被洪水冲走了,河水猛涨影响人们出行。虽然,几天后又砍了二棵大树架在河上,但没有桥的几天总就造成了很多不便。

  每到雨季蚂蟥特别多,说到蚂蟥让人毛骨悚然、胆战心惊。西双版纳的蚂蟥无处不在,草丛中、树叶上、枯叶下、松土里到处都有。西双版纳的蚂蟥无处不钻,裤脚里、衣袖中、脖子内、裤腰间到处乱钻。雨季的蚂蟥多得让人躲都没处躲,躲得了下面的,躲不了上面的。树叶上的蚂蟥能感觉得到人的热量,人从树旁经过,蚂蟥就会噼里啪啦地落下来,爬上人体后就吸血,蚂蝗的胃口特大吸饱血后,原来火柴杆大小的蚂蝗粗得如同香烟,吸饱血后它会自动脱落,此时,只要用手压它一压,身体就会爆破,溅出一滩血水,非常恐怖。

 每年雨季时,雨几乎每天都下,时晴时雨,下下停停,停停下下。雨季的天气像个三岁的小孩说变就变,刚还是艳阳高照,一眨眼就大雨倾盆。沉睡在泥土下的竹笋,经过将近二个月的雨水浸泡,从干旱季节的睡眠中催醒,它们伸展着躯干,争先恐后地钻出泥土,吸取大自然的阳光。待雨停的间隙,就扛着锄头,提着篮子,上山挖笋。回家后,把笋剥去外壳,切成笋丝,摊在竹席上晾晒,因为是雨季,阳光不是很好,时有时无,笋丝很难晒干。

 虽然雨季下雨不停,但是版纳的人仍然忙个不停,平坝上的傣族忙着在水稻田里拔除杂草,山上的基诺族和阿克族,趁着不下雨的间歇,忙着在旱稻地里用砍刀砍去新长出的小树丫,农场的割胶工人天不亮就起床,冒着风雨,头顶着矿灯,在橡胶林里围着一棵一棵的胶树割胶,农场的的其他知青,有的在未成熟的小橡胶林中锄飞机草,有的在中花生,也有的在挖挖坑种橡胶树。他们每个人都在为收获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雨季到来的时候,也是各种野生菌最多的时候.有的人来到上中,寻找红菇、牛肝菌和鸡枞。

 版纳的雨季景色很美,雨后的天空有点山水画的感觉,浅浅的墨色,远处的山岚被迷迷蒙蒙的云雾笼罩着,时隐时现。其实这并不是云雾,而是远处山中的烟雨.时浓时淡,时散时聚,犹如冉冉升起的炊烟...... 

  评论这张
 
阅读(38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