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日志

 
 
关于我

知青下乡到云南,修建水库流血汗, 返城潮中回上海,在外时间九年半。

85、深山砍柴  

2013-03-19 16:28:40|  分类: 知青轶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个世纪的七十年代,在橄榄坝修建曼岭水库的那几年里,连队为了解决伙房的柴火,每年都要派人到山里去砍柴。砍柴是个力气活不仅很累,而且还隐藏着很多危机和受蚊叮虫咬的罪。

 刚到兵团时,砍柴不用走很多路,附近的山中到处都是成片的大树。我第一次砍柴是指导员带的队,那是1970年的4月初。我们几个身材长得稍高大一点的知青,在指导员的带领下,顺着连队伙房后的山路爬上山顶,翻过山之后下到山底,顺着小溪走了一里地左右,在一个傣族的工棚落脚。待一切安排妥当之后,下午随指导员上山砍柴。

 进入深山中,到处是成片的热带雨林,雨林中密不透风。知青在指导员的带领下,顶着烈日,钻进山林,树林中又闷又热,汗流浃背。林中抬头不见蓝天,低头满眼苔藓。茂盛的雨林中高大乔木的树冠又宽又大,它们为了站稳脚跟,在茎干的底部形成了许多板状的根,这些根沿着地面逶迤延伸。热带雨林中具有板根的树木十分普遍,板状根是热带雨林的重要特征之一。雨林中既潮湿又闷热,光线感觉很暗淡,脚下到处是落下的枯叶,虫蛇出没,人在林中行走,不仅困难重重,而且也很危险。

 雨林中到处都是树藤,树木葛藤缠绕在一起,它们有的上下盘缠,相互交在一起;有的穿梭悬挂,从横交错;有的蜿蜒伸展于林内的空间,构成了雨林内奇藤怪蔓的大千世界;有的如蛇卧地,休闲自在;也有的缠绕、悬挂于大树上。那参差不齐,密密麻麻的树藤,像大自然编织成一张大网张在林间。使得人在林间寸步难行。

 在水利兵团,砍柴是很累的重活。一棵树,从砍倒、分段、到劈开成柴,全靠手工完成,唯一的工具就是一把板斧。用板斧把树砍倒的活又重又累,原始森林中的树都很粗,小的树干直径粗30厘米,稍大一点的50厘米,有的甚至更粗。因此,就是你用尽全力,砍得大汗淋漓,精疲力尽,树仍然不倒,于是只能稍作休息后再砍,直至把树砍倒。

 初次砍柴时,由于没有经验,双手磨出许多血泡。有了血泡的手再砍柴,其滋味是非常难受的,此事直至今日仍记忆犹新。记得当时手上磨出血泡后,手非常疼,一握板斧就疼。没办法只能咬着牙,忍着痛继续砍,可是每砍一斧,手痛的一直钻到心里。坚持了没多久,血泡破了,斧头柄上全是血水,此时,疼痛和难熬到了极点。

 这时,在一旁砍柴的指导员,看到我痛苦的表情和砍柴时变样走形的身形,就走到我身边安慰我。对我说:我第一次砍柴时也这样,砍柴方法很重要,并且拿起板斧给我做示范。砍树时,要选在离树干基部60公分左右的地方,这个高度不高不低最适宜,太低腰酸,高了手使不上力。还有,砍树的口子要砍成一个V字,外面大,里面小,待一边砍好后再砍另一面。砍树时,最要紧的是一定要握紧斧把,如斧把握的不紧在用力时会转动,这样手和斧把就会形成磨擦,就会导致产生血泡。之后,按照指导员的方法砍,虽然手掌中的血泡仍然有些隐隐作痛,但最终还是把树砍倒了,看到被自己砍倒的大树,心中充满自豪和成就感。

 雨林中全是茂密的参天大树,没有现成的路可行走,遇到树藤缠绕,密林钻不进去时,就用砍刀开出路来才能前行。在林中砍树最大的危险来自树藤,树藤原本没有危险,因其像一张大网张开在林中,与大树紧紧的相互缠绕在一起,牢不可分。砍柴时经常碰到大树被砍断了,可是树在藤的牵引下仍然不倒。在茂密的丛林中砍树,连续砍断几棵树不倒时,就必须十分小心,不然,大片树木倒下麻烦就大了,轻者被树枝划破点皮,重的可能被大树砸成重伤。

 此外,林中除了来自蛇蝎的危险外,蚂蟥和花蚊子也非常厉害。尤其是蚂蟥说到蚂蟥让人毛骨悚然、胆战心惊,西双版纳的蚂蟥无处不在,草丛中、树叶上、枯叶下、松土里到处都有,西双版纳的蚂蟥无处不钻,裤脚里、衣袖中、脖子内、裤腰间到处乱钻,那时的知青都领教过蚂蟥的利害,现在想起还有些后怕。

 西双版纳的蚂蟥多得让人躲都没处躲。躲得了下面的,躲不了上面的。树叶上的蚂蟥感觉得到人的热量,人从树旁经过,蚂蟥就会噼里啪啦地落下来。爬上人体后就吸血,蚂蝗的胃口特大吸饱血后,原来火柴杆大小的蚂蝗粗得如同香烟,吸饱血后它会自动脱落,此时,只要用手压它一压,身体就会爆破,溅出一滩血水,非常恐怖。

 除了蚂蟥,林中的蚊子非常多,一闻到汗味就围上来,稍不注意就被叮上,另中的蚊子咬人特别狠,一叮一个胞,跟针扎似的奇痒难忍。如果被带有虐原体的蚊子叮咬后,就会染上被傣族视为“琵琶鬼”的病。得了这种病的人,高烧持续不退,神智昏迷不醒,胡话说个不断,严重时身体会不受大脑支配到处游荡。傣族人便认为是被琵琶鬼缠身。

 这种病实际上就是恶性疟疾,即俗话说的"打摆子"。西双版纳地处亚热带地区,夏秋两季,因雨后烈日的暴晒,密林中便散发出一种枯枝腐叶发酵的气体,俗称"瘴气",这种瘴气,极易滋生一种叫"摆子蚊"的蚊虫,一旦它叮了患有疟疾的病人的血,如果再去叮咬健康人,就会将这种病菌传染给正常人,在过去缺医少药的边疆民族地区,这种瘟疫一旦蔓延开来,其情景惨不忍睹。

       当年知青确实很不易,他们在深山中砍柴,条件十分艰苦,这其中,不仅要经受体力的考验,更要面对各种潜伏着的危机。在艰苦和困难中,知青们就这样咬紧牙,坚持着走过一天有一天,一年又一年。时隔虽然四十多年,但沧海桑田,斗转星移  蹉跎岁月,永在心间。

  评论这张
 
阅读(39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