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日志

 
 
关于我

知青下乡到云南,修建水库流血汗, 返城潮中回上海,在外时间九年半。

81、版纳玻璃汤  

2013-03-10 13:57:15|  分类: 知青轶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玻璃汤反应了云南艰苦生活,玻璃汤陪伴我度过苦涩岁月,玻璃汤隐藏有知青喜怒哀乐,玻璃汤浸透了我的美好记忆。每当提起版纳的玻璃汤,就会把你带进难以忘怀的年代,想起当年知青在版纳劳动生活的情景,想起当年知青的艰苦岁月。

刚到兵团时,生活极为艰苦。“头顶芭蕉,脚踩菠萝,摔个跟头抓一把花生” 只是人们的宣传,当时的版纳除了风景优美,除此,只能用贫穷落后四个字来形容是最恰当不过的。那时,知青住的是四面透风的竹墙茅草房,吃的是照得见人的玻璃汤,此外,每天还得参加强体力的劳动,还要应付蚂蟥蚊虫的叮咬,知青生活就是这样熬过来的。

那么,什么是玻璃汤呢?玻璃汤就是用水加点盐煮的汤,汤透明得像玻璃一样,清汤刮水里面什么也没有。煮玻璃汤时,在锅里放些水,等水开了,再放点盐巴、这汤也就做成了。

如有条件,在玻璃汤里滴些菜油、香葱、味精和放点酱油膏的话。“玻璃汤”,的味道就更加鲜美。每当看到表面漂着点滴油和葱花的汤特别开胃。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西双版纳落后的简直让你无法想象,当地的少数民族还过着刀耕火种的日子,茅草房、玻璃汤,是知青生活的写照。那时的兵团,条件艰苦,工作繁重。旱季:茄子,心菜,倒着吃;雨季:阴雨连绵菜不长,因此,雨季只能喝玻璃汤。当时,十六七岁知青们,正是长身体的时候,由于常年不见荤腥,肚里没油水,一个个瘦的皮包骨眼发花,全身无力腿发软。

知青刚到兵团时正好是旱季,在西双版纳,旱季是一年中最好的季节,当时的生活虽然很苦但还能吃上一点蔬菜。虽然,整个旱季吃来吃去就是卷心菜和茄子,烧的菜中油水很少,几乎看不到一点油花,就是这样的生活也已经不错了。

到了雨季生活就更差了,就是不放油的菜也吃不着了。由于天天下雨什么菜也长不出,因此,附近的村寨同样没有菜卖。整个雨季中没有菜吃是经常的事,有时甚至三五天没有蔬菜吃,碰到这中情况只好烧盐巴汤下饭。那时,每到开饭,端着一碗饭,望着锅里的盐巴汤吃不下去,可没办法还是得吃。

西双版纳的雨季很长要下五个多月,每年的五月下旬开始进入雨季,这雨没日没夜的下得不停,种下去的东西都被雨水浸泡,根本没有收成。没有蔬菜连队就组织知青到橄榄坝公社去扛酸菜。扛酸菜的活又苦又累,从连队到橄榄坝要走15公里的路,这一来一去就是30公里。去的时候只拿着扁担和绳子还不觉得累,可是回来的滋味就不好受了。两个人扛着几十公斤的酸菜坛子,踩着泥泞的土路,忍着肩痛,跌跌撞撞,步履阑珊的前行......

扛回来的酸菜品种很多,有腌豇豆、藠头、香椿头、和酸咸菜等。在所有的酸菜中我最喜欢吃得是酸咸菜,腌制酸咸菜时把苦菜(云南青菜)蒜苗、辣椒、酒酿、藠头等一起腌,所以味道酸中带甜,非常好吃。随着时间的流逝酸咸菜也吃完了,没办法有的知青只能偷偷的把家里寄来的咸鱼和咸肉拿出来煮,对知青来说,这简直就是享受山珍海味,美味佳肴。最后,蔬菜、酸菜,什么都没有了,只好吃玻璃汤。

时间一长,知青的手脚感到有点紧绷,用手在手脚上轻轻一按,就是一个深坑,这个坑要过好长时间才起来。这时,知青身体所能承受的也到了极限,女知青开始浮肿,男知青下身出现发痒的情况。经团部医生诊断,浮肿是由于缺乏营养,下身痒的原因是缺少维生素C,也就是少吃蔬菜造成的。

由于雨季和营养不良,生病的人很多,有的拉肚子、有的烂脚、有的下身痒、有的身体生疮、也有的浑身浮肿。在这些病当中,烂脚和拉肚子的人最多。那时,十有八九的人都先后患过烂脚毛病。西双版纳的烂脚病,不同于内地的烂脚,它烂脚的时间长,一般情况下23个月才痊愈,长的要45个月甚至更长。

除了烂脚,得拉肚子毛病的人很多,所占的比例也不在少数。虽然拉肚子的人没有得烂脚的人多,但是,拉肚子对人的危害远比烂脚大。刚开始,每天拉得次数不多还能坚持,后来越来越严重,拉得次数越来越多,多的不知有多少次。不仅拉得次数多,而且拉得东西带脓带血,最严重时半小时就要拉,肚子拉得人严重脱水,脸黄饥廋,全身无力。

版纳的雨季是知青最难熬的日子,虽然,雨季大坝工地不能填土,但知青们还需上山扛柴和砍毛竹,知青为了生存,不顾浮肿和烂脚,只能拖着沉重的脚步上山,直至把工作完成。因艰苦的生活和繁重的体力劳动,知青只能看着闪烁的油灯,想着远方的爹娘......

  评论这张
 
阅读(380)|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