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日志

 
 
关于我

知青下乡到云南,修建水库流血汗, 返城潮中回上海,在外时间九年半。

75、知青的茅草屋  

2013-02-26 08:47:33|  分类: 版纳轶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虽然,时光过去已经四十多年了,但是,每当天上下起绵绵的小雨,就会想起西双版纳的雨季,想起我曾经住过的茅草,想起当年躺在床上数星星的情景。直至今日,版纳那段艰苦的时光一直难以忘怀,常常因睡梦中醒来,被下雨声而牵动,内心深处就有被搐痛的感觉。

 记得刚到兵团,映像最深的就是所看到的整排整排的茅草屋。这些草屋都是用茅草、竹子和树叉建的,房顶是用茅草编成草排后铺的。四周的墙是用泡竹敲扁破开后编的,房子的柱子是用树叉架的。这种房子墙壁四面透风,白天,里面看得到外面,晚上,外面看得到屋内油灯摇拽下的人影。由于透风房子不隔音,晚上夜深人静时,说话声和女知青的解手的声音特别清脆。

 透风透亮又透雨的草房,屋顶是用茅草编的草排盖的,由于日晒雨淋,草排陈旧腐烂后会有缝隙,下雨时,雨水就会从缝隙中滴滴嗒嗒地漏下来。因此,每逢雨季的晚上,常常被雨水滴在蚊帐顶上的塑料布的声音所惊醒。每次下雨,蚊帐顶上的塑料布里就能舀出小半盆水来。那时经常是雨夜,听着滴在帐顶塑料布上的雨声入睡;月夜,数着透过屋顶茅草缝隙的星星沉思,往事犹然记忆如新,似乎就在眼前。

 兵团的茅草屋一间住十来个人,屋内的中间是过道,床像梳子那样整齐的排在过道两旁。床宽九十公分左右,床与床之间有约有六十公分的距离,除了床和这六十公分的的地方,其余地方都不是个人空间。在版纳,蚊帐是知青必备的东西,一年四季都挂。它的作用很多,首先是防蚊子,其次是防小咬等其他虫子的叮咬,蚊帐顶上舖块塑料布可以防雨,蚊帐也是属于知青个人的独立空间。

 在西双版纳的那些年,我们睡的是竹床,竹床用两根二米长的毛竹做床帮,间隔30公分左右用砍刀砍个小洞,串上实心小竹,铺上用毛竹劈成竹片的床板就做成了。床做好后,挖四个坑,把四根开过竹口的毛竹埋在土中,开过口的朝上,上面留70公分左右,再把床安在豁口上,就是完整的床了。竹床刚做好时是比较结实的,睡的时间长了竹床会松动,那时的知青,大多有过竹床散架或坍塌的经历。于是,就把床脚换成树杈,树杈深埋地下后,把两根毛竹床帮镶嵌在树杈中,非常稳固、结实,耐用。

 幸运的是,在水利兵团的五年中每晚都有电的。天黑,建在团部坡下的发电机马达一响电就来了,一直要到晚上十点钟熄灯。熄灯前三五分钟,电会突然暗下来,但瞬间又会亮,这是发出熄灯的警告,告诉你快熄灯了,十点,随着马达关闭就停电了。开始时,熄灯后营区一片漆黑,只是偶尔透过竹墙看见电筒的光亮。

 记得有一次晚上值班时,发现了一节怪事。那天晚上十点多钟,早已过了熄灯时间,可是有一个班的床边仍闪着亮光。当时,我还以为是点着马灯在写信,可到了房内才发现根本不是马灯而是电灯。当时我特地看了看周边,别处的灯都熄了,只有他的一盏灯亮着,当时的我对此事感到奇怪。经询问才搞清楚,之所以他的灯亮而别人的灯不亮,是他另接了一根线插入地下,当大家都有电时,电经地线流入并储存的地下,因此,待停电时,储存在地下的电,还会亮一段时间。

 知青的茅草房虽然简陋但它是我们生活休息的地方。它为我们挡风遮雨,为我们遮阳避寒,晚上是我们睡觉的地方,白天是我们休息的场所,茅草房也是我们学习娱乐的场所。除了茅草房,与我们不离不弃,朝夕相处的,就是陪伴我们九年多的床。早上,天天读、自学、斗私批修离不开床;中午,写日记、看书、休息离不开床;夜晚,在蚊帐内看家书、写家信、听广播离也不开床。

 茅草屋中的煤油灯,在我的映像中同样非常深刻,那小小的煤油灯在八分场伴我们四个多春秋,是煤油灯在茅草屋里陪伴我们度过茫茫黑夜。知青的煤油灯是用墨水瓶或小的瓶做的,只需在瓶盖上凿一个孔,用棉线穿进孔内做灯芯,瓶里再灌点火油就是灯了。每当夜幕降临,茅草屋内的煤油灯就会亮起,虽然这灯光有点昏暗,光线很微弱,但就是这点亮让他们增添了希望。并凭着这丁点光亮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年复一年的坚持着。知青住在茅草房,有“三怕”(怕风、怕雨、怕火),风大怕屋顶被掀,雨季怕漏雨,旱季失火。

 西双版纳的茅草屋伴随我度过九个多春秋,茅屋虽然很小但是非常温暖,茅屋虽然简陋是我们不可缺的去处。茅草屋中有艰辛的汗水,茅草屋中有苦涩的泪水,茅草屋中有感动的故事,茅草屋中有你我的回忆。与茅草屋分别虽然三十多年了但是,每逢细雨绵绵,茅草屋就会在脑海中浮现,我曾经熟悉的茅草屋好像就在眼前

 

  评论这张
 
阅读(26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