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日志

 
 
关于我

知青下乡到云南,修建水库流血汗, 返城潮中回上海,在外时间九年半。

64、版纳佛塔  

2013-02-02 15:39:10|  分类: 版纳轶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佛塔起源于印度,一千多年前,从斯里兰卡由缅甸传入西双版纳。佛塔原是埋藏僧侣尸骨的坟墓,一般由基座,塔身和塔刹组成。西双版纳的佛塔,从塔的平面看,有圆形、方形、多边形和折角亚字形;从塔的基座看,有金刚宝座式,多层尖锥形覆钟式,须弥座式、折角亚字式和亭阁式等;从塔的组合看,有单塔,双塔,五塔和塔群等。

 美丽的西双版纳,是善良的傣家人居住的地方,大片的热带原始森林,莽莽苍苍,无边无际,孔雀展翅飞过美丽富饶的坝子。叮叮的轻铃声从塔顶洒向四周的田野山岚,每当节庆来临,傣家的老老少少涌向佛塔,祈求风调雨顺,平平安安,顺顺利利。

 西双版纳就是这样一片神秘、美丽、充满人间温情和弥漫着佛教气氛的净土。世代生活在这里的傣族人都信奉小乘佛教,每个村寨都建有佛塔和作为水井装饰的井塔,因此,一村一塔、一村数塔在版纳是很常见的。据不完全统计,西双版纳有名的大佛塔不下百座,大小佛塔计有数千座,这在中国的佛塔景观中,确实也是罕见的事。

  塔在西双版纳确实很多,当年在橄榄坝修水库时,星期天,有时去附近的曼法、曼列等村寨玩就见有佛塔。那是上世纪的七十年代初期,因为是文革时期,佛塔无人去打理,所以佛塔看上去暗淡无光,浑身灰暗,破旧不堪。今年初重回版纳,回到离别了30多年的橄榄坝,来到了曼法、曼列,现在看到的佛塔就不同往日了。如今的塔,彩绘纷繁,清新华丽、神圣庄重,让人耳目一新。

       西双版纳的佛塔,最有名的要数曼飞龙的笋塔。曼飞龙佛塔是最具典型特点的金刚宝座式塔。是小乘佛教佛塔的典型佛塔。曼飞龙笋塔坐落在景洪县勐龙区曼飞龙的后山上,傣语叫做“塔糯”,意是笋塔。曼飞龙塔看上去像竹笋从地底下冒出来一样,由一座母塔和八座子塔组成,母塔足有二十余米高,子塔不高约只有母塔的一半那么高。母塔和子塔除了高矮外,造型没有太多的区别,高高低低的曼飞龙塔像刚刚从地底下冒出来的竹笋。圆形尖顶,塔身如玉,塔尖金黄,夕阳西下的寺庙,余晖衬白塔,夕照鎏金顶,挺好看。

       曼飞龙笋塔建于公元1207年,是西双版纳地区最古老的建筑之一,塔身是白色的,象征着纯洁的信仰。佛塔内部雕塑彩绘密布,外表造型美观、优雅和谐。每座小塔的佛龛里都有佛像,龛门上方塑有腾飞的凤凰,龛门两侧有两只泥塑金龙。佛塔造型很丰满,仿佛就要腾空飞翔一样。子塔尖上有鎏金的佛标,母塔的顶上还有工艺十分精美的鎏金天笛,清风徐来,像笛子一样的声音,很悠扬深邃,非常动听。当你站在塔下闭目凝神,就觉得尘世间的烦躁慢慢地消失,一种遥远的东西似乎伴随着悠扬的笛声,将自己的五脏六腑不断地洗涤,整个人都变得神圣庄严起来。

       版纳的佛塔有的和佛寺在一起,有的单独建塔,佛塔一般都建筑在村寨突出的景点上,其造型与汉族佛塔及藏式佛塔大相径庭。基座多为折角亚字形或园形须弥座,塔身由钟座、复钵等组成,浑厚有力,塔颈挺拔直刺蓝天,金属塔刹有如伞盖,整个造型巍峨秀丽,很有民族特色,有的塔由一座主塔和若干小塔组成一个塔群,形成大小、虚实的对比,更是别具特色。

      傣族人民建立佛塔是为了恭迎佛法、供养佛陀遗物(佛发、佛爪、佛牙、经书、佛像等),建塔时,塔心必置金板一块,上刻建塔年月和经咒,同时也藏人金银、玻璃、钱币等物。他们认为,塔是生命之躯,一如人,有头(塔刹)、身(塔身)、脚(塔基),自然也有心,这心就是金板。用金表示纯净如金,光洁如金。

       西双版纳的佛塔形式多样,数量众多。有珍藏佛骨、佛牙、佛发的舍利塔,有供人祭拜的佛塔,还有盖在水井上的井塔等。傣族人认为造塔是为自己造福,因此格外用心格外精细。版纳佛塔多用砖砌成的实心塔,表示诚心诚意。用石灰、细砂拌以糯米浆砌塔和涂抹塔身。建成后塔上绘上精致的图画,或雕刻各式花朵为饰,并用金箔将图案粘贴于塔身。也有的喜欢用各式小镜片装饰佛塔,当你走进村寨,阳光下的水井更加光彩夺目。

 版纳佛塔的选址也十分讲究,大多在以下情况下建塔:一是传说中佛祖走过的地方必建塔;二是佛祖留下圣迹之处也必建塔;三是山清水秀、风景幽美之处必建塔;四是山势高阔处也建佛塔;五是为祭祖某种与佛教有关的神灵而建塔;六是在水井上建造装饰塔。

     在版纳,水井塔几乎寨寨都有,甚至有的一个村寨有数个井塔。版纳的井塔,经刻意雕琢,精心制作,千姿百态、造型别致,有的像竹笋、有的像葫芦、也有的像宫殿,很具特色。井塔虽小却被人们点缀得五光十色,彩绘纷繁,有的建成华丽的亭阁式、有的建成复杂的金刚宝塔式,有的建成大象驮塔式。版纳的井塔,花样翻新,层出不穷。这是因为傣族有浓郁的水崇拜意识,塔建于水井上,既可保持水质清洁甜美,这美丽的井塔,还能带给人们赏心悦目的美感享受,使人们生活倍加幸福愉快。

       佛塔是傣族人民心灵的慰藉和归依,是他们善良、美好性格的象征,傣族家人的生活和佛塔是不可分离的。傣族人是一个爱水的民族,他们以为,圣洁的水是由大地之神“婻妥纳妮”赐给的,为了让生命的源泉永不枯竭,按照佛教的信仰修建成不同类型的井塔,同时,也是傣族人民为改善物质生活和保护饮用水卫生的一种需求,更是千百年来傣族人民的文化积淀和扎根于傣族血液之中的佛风所致。

  评论这张
 
阅读(31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