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日志

 
 
关于我

知青下乡到云南,修建水库流血汗, 返城潮中回上海,在外时间九年半。

74、版纳织染  

2013-02-23 14:12:49|  分类: 版纳轶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千百年来,心灵手巧的西双版纳少数民族妇女,不仅会用原始的纺织技术纺纱织布,而且还会用植物作染料染色。西双版纳热带雨林中,植物染料资源十分丰富,许多植物的根、茎、皮、叶、花、果等都可以染料。至今,版纳山区的基诺,哈尼,瑶、阿克等少数民族至今还在用植物作染料。用植物作染料染色在版纳具有悠久的历史,在民族服饰文化中占据着重要位置。他们独特的染色技术在我国民族染织业中独树一帜。

 西双版纳秀美的山川,宜人的气候,优越的自然环境,給生活在其间的少数民族以无限想像力与创造力。西双版纳众多的奇花异卉、珍禽异兽提供给人们的不仅仅是丰富的食物,也是民族服饰文化发展的源泉。她们用棉花纺线,把麻劈开抽线,制作出千姿百态的服装。人们从遮身暖体,到追求美丽,从愚昧野蛮到科学文明,深深地积淀着服饰文化的内涵。

 版纳的基诺、哈尼、瑶和阿克族所使用的颜料都是自己做的,染的方法以浸染为主。在染布或染纱时,把布或纱放入有染料的缸中浸泡,捞起后晾干即可。版纳的基诺族、阿克等民族都喜欢穿深蓝色的衣服,深蓝色的服装穿时庄重大方,他们穿的服装都是用靛蓝自己染的。靛蓝是版纳少说民族最常使用的染料,靛染是从靛类植物中获取的植物染料。用靛蓝染出的织物初时较淡,经过几次染色后颜色就会逐渐加深,最后就成为深蓝色。用靛蓝染的织物色泽饱满、牢固、耐洗,不易脱色。

 上世纪七十年代,在攸乐山编簸箕时,看见当地的少数民族染纱的情景。记得一天早上,到竹楼的晒台上刷牙,见这家主妇把棉纱放进土陶罐中,之后,用木棍戳倒罐中的棉纱,只见不多一会,陶罐中的白纱就变成深蓝色的纱了。当时觉得好奇,走近罐前,只见是一种深蓝色的像墨水那样的水状物,听攸乐族老乡介绍,这是染纱用的靛蓝,都是自己做的。

 同时,手指着旁边的一只罐说:“这是刚做的靛蓝”。听她介绍:做蓝靛的草大概有四五种。制靛过程大致分为:采摘、浸泡、滤汁、石灰典汁、搅拌、沉汁、晒干等几个步骤。

 具体方法是:先采摘做蓝草的嫩枝和叶子;之后,将采摘的鲜枝叶放在土陶罐中用水浸泡;几天后,待枝叶腐烂发酵,水由黄绿色变为蓝黑色时,捞出腐烂发酵的枝叶,此称为滤汁;然后,兑入一定量的生石灰粉典汁;再用木棒搅动,直至水浮起大量的绿色泡沫后,将罐封口盖实;沉淀两三天后,打开罐口,倒掉上面的废水,留下底层深蓝色的泥状沉淀物,再晾上几天,待水分蒸发后成为膏状,造靛便完成。

 蓝靛是采用纯天然靛棵植物作为原材料,通过传统的制作方式制作而成的印染原料,具有色泽坚固纯正,气味清香宜人,防腐防蛀等特点,颜色一般有黑,深蓝(俗称藏青色)和紫红色(俗称洋青色)。

 传统印染分冷染和热染两种。冷染时,只需取适量靛膏和在水里一起放入染罐中,另加一些草木灰水和米酒。染时,将被染物放入罐中浸泡,后取出经过拧、拍、揉、扯等再放入缸盆,反复多次才能充分浸透,然后再次取出拧去水分,扯平后晾晒氧化。染纱,一般都要经过几次甚至十几次反复浸染、晾晒,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不理想的再复染,直到满意为止。

 热染时,锅中放水,并放入靛膏调匀后将水煮开,加入少许盐。将布或纱弄湿后放入锅中,锅中的水要满过染的布,为使色染的均匀,其中要经几次翻动,水煮开5分钟左右即可,取出后漂洗拧干凉晒。

 西双版纳的少数民族,不仅会制作蓝靛把布染成深蓝色,而且还懂得用梅树的皮熬成红汁能把纱染成红色,用黄花的根浸泡成的黄汁就可以把纱染成黄色等。在版纳,可以染色的植物唾手可得。像:石榴、桂花、朱槿等果树的树皮枝叶;如茶叶、地瓜叶、菱角等瓜果的皮和叶都以做染料,只需经过煎煮后就可以做染料了。

 生活在西双版纳大山深处的少数民族,至今仍然过着原始、和谐、环保的生活。他们仍然还在山地里种着棉花,棉桃吐絮时,经采摘、去籽、纺纱、染纱、织布、染布后缝制成服装。版纳传统的民族服饰,浸透着制作者的辛劳,寄寓着对美的向往。服饰同时也代表了一个民族的符号,更反映出一个民族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评论这张
 
阅读(29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