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日志

 
 
关于我

知青下乡到云南,修建水库流血汗, 返城潮中回上海,在外时间九年半。

71、别致的布朗族婚礼  

2013-02-17 12:33:41|  分类: 版纳轶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西双版纳的布朗山、巴达山等地区,有一个结婚要举行三次仪式的民族,他就是布朗族。布朗族的婚礼很别致,其婚俗独树一帜,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布朗族的婚礼第一次是男女定情之后,新郎可到女家与新娘同居,晚去早回。一年以后,或待生下第一个孩子后,便举行第二次婚礼,之后夫妻感情如果仍然情深浓意浓的话,丈夫就把妻子请进家,举行第三次婚礼。

 布朗族的婚礼十分特别,从恋爱到完婚,要经过“甘伯”(订婚)、“甘内木”(从妻居)、“甘教特”(从夫居)三个阶段。要举行三种不同形式的婚礼,需经历几年时间才能真正完婚。

“甘伯”(为第一次婚礼) 布朗语音译,意为订婚一般在女方父母收下男方媒人送去的礼物,应允儿女婚事后举行。举行“甘伯”仪式时,小伙子在亲友的陪同下,带上一筒茶叶、一壶米酒、一包旱烟、一包盐巴、一包米饭、一包小菜,亲自登上女方的竹楼,向女方的父母表白自己和姑娘的爱情和愿当女婿的心愿。女方父母,将礼物分送给本家族的长辈,公布女儿和伙子的关系。从此,伙子便可与姑娘同床共宿,夜来朝去,这种形式其实就是走婚。

 婚后,小伙子白天在自家劳动,不参与女方的任何家庭事务和生产劳动,也不在女方家中进餐。如在田里劳动,碰巧遇妻子需吃饭时,两人可以在田地里一起吃,但不能在女方家中进餐。这期间若生儿女,其子女由女方“卡滚”的家族组织抚养,“卡滚”是布朗语,意思就是若干个血缘相同的小家庭。

 在布朗族社会中,存在着一种称为“卡滚”的家族组织,一个卡滚包括若干个血缘相同的小家庭,占有一份家庭成员公有的土地。卡滚内有一位“告卡滚”布朗语意为家族长,负责分配家族公有的土地,处理家族内部事务,代表家族对外交涉与本家族有关的一切事情。卡滚公有的土地,每年分配一次,开始备耕时,告卡滚根据各个小家庭的需要,将土地分给卡滚成员耕种,庄稼收割完后,土地仍属卡滚公有。卡滚家属的成员,对土地只有使用权,没有所有权,也不允许买卖,其成员一旦迁离,便失去对家族公有土地的使用权。

“甘内木”(为第二次婚礼) 布朗语音译,意为“从妻居”或“望门居”。是一次较为隆重的仪式,一般在男女同居一年后举行。男女双方如条件允许都要杀猪宰牛,办酒席宴请亲朋好友和寨内乡亲。举行仪式的头天,新郎新娘一起送一包烟叶和礼金给达曼(头人),由村寨的头人在寨内宣布举行婚礼的日期。头人宣布之后,才杀猪宰牛办酒席设宴,猪杀好后,要给寨子里家家户户送一小块猪肉表示宴请。

 出嫁时,一派喜庆气氛。新娘头上插着美丽鲜花,穿着嫁衣,打扮得漂漂亮亮,在亲朋好友组成的送亲队伍的陪同下,一路燃放鞭炮,高奏鼓乐的来到男方家。到了男方家后,婆婆在竹楼门口给新娘一条崭新的筒裙,收到筒裙的新娘把这条筒裙和第一次婚礼时母亲给的上衣叠在一起,以示夫妻今后永不分离。之后,由村寨中的长者为新婚夫妇拴线,并祝福新郎新娘幸福恩爱,快乐吉祥。举行婚礼时,男方把用甑蒸好的掺有猪心、猪肝的米饭招待全村儿童,以祈求神灵让新婚夫妇尽快生儿育女,至此,婚礼才算结束。婚宴后,新郎跟着新娘回到女方家,开始在妻子家生活、劳动的从妻居生活。

“甘教特”(第三次婚礼)布朗语音译,意为由从妻居过渡到从夫居,是一次夫妻俩人从从妻居改为从夫居的婚礼,一般在过了3从妻居生活后举行,这第三次婚礼正式娶亲。果前二次婚礼以后夫妻感情不合,男女可分离,就不再举行第三次婚礼了。如果双方感情深厚,情投意合,就举行第三婚礼。第三次婚礼表示新娘正式出嫁,到新郎家当媳妇,因此很隆重其隆重程度要超过前二次,举行婚礼仪式要选择吉日。

 选好日子以后,男方杀猪宰牛设宴,由亲友前往女方家中迎接新郎、新娘,女方也由几个亲友送亲。女方父母根据家庭经济情况赠送陪嫁物品,有的人家陪嫁的东西很多,也有的送的非常少。第三次婚礼的宴请,仅限于家庭成员及亲友,但仍要给寨内各户送少许猪肉。举行第三婚礼次仪式后,姑娘才算正式出嫁,之前夫妻生的子女归入男方的卡滚”(家族)

 在过去物资匮乏的年代,新娘出嫁时陪嫁的东西非常少,只是一些简单的生活用品。现在不同了,新娘陪嫁的物品应有尽有非常多。有自行车、洗衣机、电冰箱、摩托车,有的甚至还有拖拉机和轿车。除此之外,还有农具、铁锅、衣服、首饰、茶树、竹蓬、猪、牛等生产生活用品,长长的送嫁妆的队伍非常气派。一路之上,新娘会哭的很伤心,表示新娘舍不得离开生他养他父母和一起生活多年的兄弟姐妹。

 到了男方家后,女方的送亲者会把陪嫁的物品和财产叫男方验收一一清点,并立下字据作为为凭。送亲者同时还拿出四对蜡条,让新郎新娘互相交换,以作为婚礼的象征物。随后就由村寨中的长者再为新婚夫妇拴线,并致以祝福和吉祥。仪式结束后,男方家盛宴招待亲友,亲友们尽情地喝酒聊天,纷纷祝贺夫妻幸福美满,白首偕老。饭后,人们唱歌跳舞,以示庆贺。至此,布朗族的三次婚礼这才算结束。

 西双版纳的布朗族结婚离婚自由都很自由,离异者不多,夫妻不合即分居,经劝解不合者便可离婚。在订婚阶段,如双方不愿维持婚约,彼此送一串槟榔即可解除。办离婚手续,女方可以不参加,由其父或兄代表,先提出离婚的一方,要补偿对方损失,送一些礼物。

 如果是男方提出离婚,则要送给女方一些钱物,并且要用漂亮的衣服,把女方打扮成姑娘的模样。杀一头猪,猪头送给主持仪式的人,并在寨桩前举行仪式,猪肉分给各家儿童享用,然后由儿童在村寨中大声呼喊某某人和某某人离婚了,离婚便开始生效。

 如女方提出离婚,离婚仪式比较简单,只要请一个头人或长者作公证人,男女双方各握住蜡烛的一端,或双方拉一块白布,由公证人用剪刀从中间剪断就算离婚了,从此夫妻断绝关系。离婚时,如妻子住在夫家不满三年的,可以将自己的财物带回,住满三年的其财物由男女双方平分。

 如夫妻中有一方死去,不论年龄多大,都要举行离婚仪式。举行离婚仪式时,生者用一根棉线,一头拴在自己的手上,一头拴在死者的棺材上,出殡时由寨中的长辈或老人用刀将线割断,从此,生者和死者便断了夫妻关系。

  评论这张
 
阅读(30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