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日志

 
 
关于我

知青下乡到云南,修建水库流血汗, 返城潮中回上海,在外时间九年半。

68、父子连名的民族  

2013-02-10 12:24:48|  分类: 版纳轶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千百年来,居住在西双版纳热带雨林山区的基诺族和哈尼族,虽然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但因和他们所信奉的以万物有灵为核心的原始宗教,以及与其农耕活动紧密相联的自然崇拜、祖先崇拜和灵魂崇拜的因素。所以,在基诺族、哈尼族等民族中的名字中,普遍存在着只有名,没有姓的奇怪现象。而且几乎所有的人,在为新生儿起名字时都有父子连名的习俗。

 父子连名是原始社会父系氏族制时代父名与子名连缀的命名制。是一种父名与子名世代相连的命名制度。起源于母系氏族社会晚期,盛行于父系社会及以后的历史。有的民族实行父子连名的历史长达五、六十代。在西双版纳的基诺族、哈尼族和布朗族中至今还有父子连名的习俗。

 西双版纳的父子连名是以正推顺连的方法取名﹐就是父名在前﹐子名在后。在取名时,以父名最末的一个或二个音节冠于子名之前﹔子名的最末一个或二个音节又冠于孙名之前﹐如此世代相连﹐犹如链条一环扣一环。在人类社会的发展史上,父子连名制是母系制消亡,父系制确立的一个重要标志。可是这一历史文化现象,直至今日在西双版纳的基诺和哈尼族的社会生活中仍然存在。

    说到父子连名,就先说说西双版纳的基诺族,在给孩子取名时,一般都采用父子连名制,即把父亲名字最后的字,作为儿女名字开头的字取名。如:切麦─麦先─先资—资布鲁—鲁切—切周─周膘─膘沙─沙肆─肆布─布杰─杰鲁资等。不过,在如今基诺族的父子连名制已经不十分严格,现在在取名时也有连名重复的,但是在基诺族中最忌讳是与活着的人重复。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在西双版纳的橄榄坝修水库时,一次在攸乐山砍柴,住在小曼伞,正好赶上房东在为小孩做取名的活动,叫做“阿桑姆”的定魂仪式。基诺族取的名方式很原始也很特别,带有宗教成分。根据规矩,孩子出生九天后要举行一次取名仪式。仪式这一天,孩子的父母要杀一对红色羽毛的鸡,还要宴请村寨亲朋及长老。

 住在基诺村寨的这几天,不仅看到基诺族是个父子连名的民族,而且还是个没有姓氏的民族。由于没有姓氏,所以人的名字乱七八糟的叫啥的都有。如叫:阿才、先资、资布鲁、沙白、八撒、飘周、沙 膘、木腊资、老七、姐朱、且呀、右保、约八、巴保姐、白腊约、伞糯、锐甲、安白、捌四、标黑、仁大、美大的等。基诺族的名字听起来很别扭,在基诺族的名字里,根本看不到百家姓中赵钱孙李的影子。 

 在西双版纳,哈尼族也是父子连名制的民族。但取名时采用严谨的父子连名制形式,如父亲叫且拉,其子就叫拉资,如果是个女的就叫拉依,拉为父名,依为已名,如此串连并一代一代的连接。因为他们没有姓氏,单从人名上看是无法辨别出是什么家族姓氏。因此,哈尼族只能按父子连名制的规律倒推,才能知道上辈家庭名字。哈尼族是个重男轻女的民族,只有男孩子有列入家谱续代的权利,在版纳的哈尼族中,人们把男子作为人类繁衍的种子,不生男子的家庭是个断代家族,在村寨中生时被视为低人一等,死后做鬼都害羞。

 版纳的哈尼族世代沿袭父子连名制,并有一套严谨的父子连名系谱。哈尼族很重视给婴儿取名。在婴儿刚落生时,要由家里最年长的人抱起婴儿,用食指在婴儿的脑门中心轻轻一点,并先给他取一个乳名。三天后,就正式给婴儿举行隆重的父子连名的命名仪式。取名时,把父亲名字的最后一个或两个字,作为儿子名字的起头字。例如:祖父叫克查,儿子叫查法,孙子叫法资。在哈尼族中父子连名的家谱一般都有四五十代,有的更长。

 举行仪式的那天, 先杀好鸡,蒸好糯米饭,煮好豆子舂碎,再用这些东西做成拳头大的糯米鸡肉豆饭团。仪式开始时,先在家门口放几张竹子做的桌子,把饭团摆放整齐后,请全村寨的人来吃。来的人,按规矩,要带一个鸡蛋,用个鸡蛋换饭团。等乡亲取完饭团,家里人还要进行一项具有象征寓意的举动,如果生的是男孩,就用小锄头在地上刨三下;如果生的是女孩,就用小砍刀在门口砍三下,意思是希望孩子长大后会耕种砍柴,勤劳勇敢,热爱劳动。最后向众乡亲宣布孩子名字。

 哈尼族和基诺族一样,人的名字同样也是叫什么的都有。如叫:阿柒、当说、阿法  麦当、白龙、扎丫、车海、海 罗、阿嘎、克三、资大、纠三:香贾、拉三、则二、学戈、起爬、起波大、爬 二、小老胖、车门、坎达、土大、标甲的等。 

 父子连名如遇特殊原因中间也有中断的。在西双版纳的基诺族和哈尼族,如碰到以下现象就会中断连名:如,孩子体弱有病,久治不愈,这时就可以中断父子连名,另外再取新的名字。还如,孩子出生前其兄或姐夭折的,连名后父母担心孩子再随兄姐而去,因此也会中断连名,另取名字为使孩子能长命。再如,妇女分娩时,发生小孩被脐带缠绕的不吉利现象,也要中断连名。还有,小孩生在路上的也不与其父连名。再有一种是孩子出生时,恰巧有外寨人违忌进入产房,连名也会中断,并且让孩子拜这个人为干爹,随他连名,借助这外来生命的力量佑护孩子健康成长。

 西双版纳产生父子连名的直接原因﹐一是在母系转入父系以后﹐世系由按母系计算改为按父系计算。他是古代父系氏族部落的产物。 是为了通过名字追踪血缘关系,用血缘关系来稳固父系氏族内部的凝聚力。在此情况下﹐采用父子连名方式﹐才可以确保父系血统按直系血亲承递﹐并可区分出直系血亲与非直系的远亲。父子连名在现实中形成血亲集团,在历史上形成血亲集团链。

 虽然姓名只是人们用来称呼和区分你我他的一个符号,但是经过千百年来的历史演变发展到今天,姓名已经成为西双版纳民族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种载体,他融入了一定的宗教内涵和神秘色彩。是使人类脱离原始和野蛮时代,进入文明时代的重要里程碑。愿西双版纳的基诺和哈尼等民族,随着现代文明的发展之路前进 

  评论这张
 
阅读(25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