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日志

 
 
关于我

知青下乡到云南,修建水库流血汗, 返城潮中回上海,在外时间九年半。

45、版纳边地的长颈人  

2012-09-18 16:30:20|  分类: 版纳轶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长颈人又叫长颈族,是巴东族的一个支系,也有的称其是布朗族的支系。他们主要生活在缅甸,少数人生活在中缅边界一带。我国境内的长颈人,散居在边地版纳的雨林深处。长颈人,人数只有2000多,当地女人以脖子长为美。不论是小姑娘还是老妇人,都喜欢在脖颈上套铜环或银圈作为一种美的装饰。这些金属环将陪伴着她们终身,永远不被取下来。

       他们自称为布当人或克扬族,女孩从5岁起就开始戴铜项圈,开始时只戴6个环,以后逐年增加。成年时项圈的总重量可以达到十几、甚至二十几公斤。压得肩骨下移,脖子显得很长,她们就是以颈长为美,因此被外人称作长颈人。

       说到长颈人,传说同样也很动人。据传,远古时候,居住在深山老林中的男人们,每天都要外出狩猎,寨子里只留下女人和小孩在家看守,由于防范条件差,小孩和女人经常受到豺狼虎豹袭击,脖子和四肢经常是咬伤。部落里的村民们为了防范和保护小孩和女人,就想法用铜项圈来紧紧套住脖子和四肢,使野兽咬不到,从而达到保住性命的目的,久而久之就成了习俗。千百年来,经过一代一代的传承,逐步演变成为谁的脖子长,谁就是部落最美的女人。

       女子的颈上套多少金属环,依穷富而定,越富环套得越多。一般说来,至少套16个,最多套20多个。她们还喜欢把金属环套在自己的手臂和小腿上,通常在小腿上套的环比颈上套的还多,有的竟达30几个。无论是颈环、手环还是腿环,都是实心的。

       按传统习俗,女孩长到5岁就要举行在脖颈上套金属环的仪式。届时,由巫师仅凭一双手,口中边念着咒语边为女孩按摩,经过几个小时的推拿按摩之后,就有专人把8毫米粗的铜线缠在女孩脖子上,有的铜线更粗有一点公分。数月后,选定黄道吉日,先请巫师用鸡骨占卜定,再给女孩颈部套上几圈金属环。这个仪式完成后,女孩的家人要请全村人一起来热闹庆祝一番。此后的几个月里,女孩要一直戴着那些铜圈,静待脖子发生变化。

       以后随着年龄的增长一年增加一圈,使脖子不断增长。到成年时,颈骨便被拉得很长,最长可达零点三米。同时,他们还在脖颈的金属环上面挂几条与脖颈同等长度的银链,并在银链上装饰一些银币,以显示自己的财富和地位。

       被铜项圈拉长的脖子,像凤凰的脖子那样又长又美丽。等脖子适应了这些铜圈后,就把它们换成更紧的铜项圈,这些铜项圈可以借助锁骨的支撑来拉长脖子,一直到女孩过了青春期,身体完全定型为止。

       由于她们身上的金属环太重,所以走起来便会左右摇摆。由于金属环压迫胸骨,箍住颈部,所以她们说话的声音有些深沉。 人们还以为是金属环把脖子拉长的原因,其实不是的,事实上脖子的长度并没有太多变化,在X光的透视下,原来不是颈长,而是长年累月在金属环的重压下,锁骨和胸骨被压了下去。因此,从外表来看,颈部好像被拉长了。

       长颈妇女的头颈由于长期靠金属环支撑,所以其颈部肌肉已萎缩,如一旦除去金属环,头便会向前倾。在过去,如果妇女与他人通奸,族人便会把她的金属环摘除,使其头向前倾倒,不久就会窒息而死。虽然长颈女子颈上套了沉重的金属环,但她们同样耕地、做家务及照顾孩子,并且跳舞时舞姿非常优美。现在有少数妇女已摘除金属环,但大部分妇女仍保留这种奇风异俗。

       铜圈下的颈部是禁地,连丈夫都看不让看的。这些金属环随着年龄增长不断增多,但不能拿下来,必需终生都要佩戴。晚上睡觉的时候也只取下后面的竖环,同样,洗澡时也不能取下来,他们一般几天洗一次澡,次澡时几个人互相帮助,用布或茅草在环和脖子间搓洗。当地人告诉我们,长颈人会比正常人寿命更短,听到这样说法我很震惊,这些人太愚昧了。

 一旦戴上铜圈,这些女人就等于一辈子上了枷锁,在铜圈的压迫作用下,长颈女的颈部看上去日渐变长,颚部则向外突出。实际上,长颈女的颈部长度和普通人并没有什么两样,只是她们的锁骨和肩骨因铜圈的压迫而下陷。戴上铜圈的女人因为她们的颈部肌肉会变得十分脆弱,如果离开铜圈的支撑,颈部就会有断裂的危险。

 

  评论这张
 
阅读(460)|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