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日志

 
 
关于我

知青下乡到云南,修建水库流血汗, 返城潮中回上海,在外时间九年半。

35、丢包传情  

2012-06-08 08:43:59|  分类: 版纳轶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丢包,是西双版纳傣族青年男女求爱的一种活动形式,丢包,傣族称为“端麻管”,是一项集娱乐与传情和求爱于一体的活动。说到丢包,就是傣族青年男女互掷花包的活动,这是他们寻找意中人的一种方式。花包是姑娘精心刺绣的,花包凝聚着姑娘对爱情的憧憬和对幸福的向往,是姑娘的信物;谁接到了,爱神就会幸运地降临在谁的身上。

       西双版纳傣族的姑娘、小伙,恋爱比较自由,父母大多很少干预。一般,傣族青年十六、七岁即开始找姑娘,选择心上人。恋爱方式也多种多样,他们通过丢包、串寨、串纺线场、贺新房、赶摆、泼水等方式来寻找自己的意中人。

       每当傣族新年泼水节来临之前,各村寨的未婚女子,便到集上买些花布、丝线、花边等物品,赶着缝制花包。花包呈四角菱形,大小为五寸见方左右的菱形袋,外皮是由多块花布拼缝的,袋内装柠檬籽、棉籽、绵纸以及香草等物,花包的中心和四角缀五条花穗。花穗长约一尺供丢包时握绳甩掷。

      丢包开始时,男女双方各站成一排,相隔约二三十米,女方先将花包掷向男方,男方接着或拾起后又丢回女方。这样一来一往,互相丢来掷去。只见花包拖着穗带像一只只飞舞的彩蝶穿梭空中。此时,只听呼喊声、欢笑声和惊叫声不绝于耳,场面既别致又热闹。丢包中,如果男方接不住女方丢来的包,男方就要送给女方一件纪念品,如小手镯、小镜子、小塑料梳子等。如果女方接不住男方掷来的花包,就要采一束鲜花送给男方。

      见花包飞来,唯恐被别人抢去那些男青年争相抢接,接住的自然欢呼雀跃,接不住的便得给丢包的姑娘送些礼物。男青年得到花包以后,也仿效女青年的模样,轻甩几圈花包,再“嗖”地掷出,让女青年抢接。未接住包的姑娘,得将一朵鲜花献给掷包的伙子。

       丢包时,一般不马上就掷,男女青年在相互对视有了目标后才掷,女青年便手握花包提绳轻甩几圈,再“嗖”地向男青年甩去。那包就好像长了眼睛,向自己的意中人飞去。在你来我往间,男女双方都心领神会,爱情随着花包飞来传去,花包牵着情与爱搓成的彩线,把一对对恋人的心渐渐拴拢在一起。此时,男方或女方就故意失手,让花包掉落在地。这时,男方或女方就向对方索要礼物或鲜花,这样,一对情侣便走到了一起。双双离开丢包场地,或到树林中,或到小河边倾诉衷情去了。

       一对对姑娘和小伙子陆陆续续地离开以后,丢包场上围观的其他姑娘和小伙子又上来开始丢包……那穿梭来往、上下翻飞的小小花包,把多少傣家姑娘和小伙子的心牵到了一起。

      按丢包场上的规矩,丢完包后,如果女方把赢来的小礼品留下不还,就说明女方已经爱上男方,暗示男方可以来找她谈情说爱。如果女方把小礼品退还给男方,说明女方不愿和男方谈恋爱或暗示自己已经有对象,来丢包只是为了娱乐。

随着各民族的交融,丢包的样式和内涵被丰富了。除了四角菱形的花包之外还有:圆形、心形等。姑娘们凭借着自己精湛的刺绣技艺,把对情人的爱慕与思恋编织在包上,让丢包成为恋人之间传情达意的信物。

      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发展,丢花包又被赋予了新的含义,成了一个旅游娱乐项目。花包不仅是傣族青年男女相恋相爱的信物,同时也代表了傣家对尊贵客人的欢迎和祝福。如果你到西双版纳旅游观光,当接到傣家姑娘和小伙子丢来的漂亮的花包时,你千万不要以为姑娘或小伙子已经爱上你了。

  

 

  评论这张
 
阅读(32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