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日志

 
 
关于我

知青下乡到云南,修建水库流血汗, 返城潮中回上海,在外时间九年半。

30、奇特的版纳美食  

2012-05-02 08:38:48|  分类: 版纳轶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神奇美丽的西双版纳,饮食文化源远流长。这里少数民族众多,物产非常丰富,因此饮食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由于气候和饮食习惯等原因,版纳饮食以酸辣生冷为主,味道酸酸辣辣,非常有特色

       说到吃,要数广东人最厉害,广东人没有不敢吃的东西。俗话说:天上飞的除了飞机不吃,地上走的除了凳子不吃,水里游的除了船不吃,其他什么都敢吃。但是,广东人如果来到西双版纳,看到以下几道菜,恐怕也不敢吃了。

       说到西双版纳的美食,要数傣家菜最佳,尤其是剁生白旺,最棒的是肉芽,这些菜肴,酸辣适度,香酥可口,凉润爽滑,可谓是世上独一无二的名菜。让人吃了永世难忘。

       先让大家看看——剁生。傣家食谱中有一道菜是生的叫剁生,剁生是傣语,就是用新鲜的肉,剁碎了生吃的食品,剁生是傣家人下酒的名菜,剁生看上去血淋淋的很难下口,但吃时香甜清脆,酸辣可口。

      做剁生时,把新鲜动物的肉先切成小块,然后,用大刀在砧板上把肉剁成碎末。最后与切细剁的葱、蒜、芫荽、大芫荽、花椒、辣椒面、盐等作料拌拢、搅匀,再放入少量的柠檬水,调匀即可。在西双版纳,用剁的方法做成的菜肴种类很多,有猪肉剁生、牛肉剁生、马鹿肉剁生、鱼肉剁生、黄鳝剁生、青蛙肉剁生等。凡是肉食都可以做剁生,制作方法也大致一样,作料也大同小异,因动物种类不同,做成的剁生味道也不同。
      再给你们说说特色菜——白旺。白旺傣语就是生血的意思。它是用新鲜生血料理出来的一道菜。做白旺的方法是先将调料剁细放在盆内,把盛血的盆置于将要杀的猪或鸡得颈下面。当血喷出时,接血的人用木勺或筷子边接边搅,直到把热血搅冷凝固为止。

       血冷却凝固后就可食用,品尝时虽然鲜血淋淋样子难看,但当你用勺一口一口的把白旺送进嘴中时,美妙滋味瞬间弥漫整个口腔,入口一品即溶,进喉一吸就下。白旺溜溜香软,香味特殊,看着怕,吃着香,是傣族待客的美味佳肴。

      最后讲讲名菜——肉芽。肉芽是爱伲人的一道名菜。肉芽色泽米白,煮熟时色成金黄,美味可口,营养丰富。既香又好吃,含有大量蛋白质,其蛋白质含超过鲜鸡蛋和鸭蛋。肉芽就是苍蝇的蛆,获取肉芽的方法很简单,就是将猪的肉挂之野外,引苍蝇在肉上产卵,待三五天之后,当白白嫩嫩,密密麻麻的蝇蛆在肉中蠕动时就可取食。需要食用时,肉下铺一张报纸,取根棍子轻轻在腐肉上敲击,白蛆自然纷纷堕落,洗净后用滚油炸熟或以碳火烧熟,香味扑鼻,实为美味佳肴。

      傣味菜在版纳菜系中独享盛誉,西双版纳的居民以傣族为主,傣味菜以酸辣和生冷及烘烤肉类、水产食品为主,具有非常独特的民族风味。西双版纳的傣族,天生就是好厨师,他们十分注重香料的使用,而那些香料并非成品香料,全都是从原始森林里采来的花花草草。

      西双版纳美食,除上述特色菜之外,香草烧鸡、竹筒饭、烤竹鼠、蒸青苔蛋、熟鸡肉剁生、鸭脚、油炸牛皮、油炸猪皮等民族风味食品应有尽有。版纳美食尽在夜市,在夜间,游客边品尝风味佳肴,边观赏景洪城的夜景,五颜六色的灯光会使你流连忘返。傣家风味的香竹糯米饭,在路边小摊随处都有买,只需花上3-5元钱就可吃饱。

        如果,您胆子大,敢品尝昆虫的话,不妨尝尝昆虫,味道非常独特。当夜幕降临时,路边的夜排挡,摆满了各种各样由昆虫烹饪的菜肴,有油炸花蜘蛛,酱蝉,炸蚱蜢、酱蝎子,油炸竹虫,蜜蜂幼虫做成的蜂蛹酱,凉拌黄蚂蚁蛋……真可谓琳琅满目,品种繁多,色香俱全,应有尽有,吃了定会让你终生难忘

 

 

  评论这张
 
阅读(39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