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日志

 
 
关于我

知青下乡到云南,修建水库流血汗, 返城潮中回上海,在外时间九年半。

27、版纳小和尚  

2012-04-11 09:19:20|  分类: 版纳轶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西双版纳,村寨,大街,路上随处都是穿着黄色袈裟的和尚,村寨边的小和尚拿着竹竿在追打嬉闹,大街旁的和尚在集市上与人讨价还价,而那些身份高一点的佛爷则骑着单车在四处闲游……

      小乘佛教最早是由缅甸传入西双版纳的,至今已有1000年多的历史。在西双版纳的村寨中都建有各种各样的寺庙,西双版纳堪称是佛教圣地,宗教文化在人们的生活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佛祖释迦牟尼虽然未曾到过西双版纳,但这里的许多地名却都与释迦牟尼传教的行踪有关。

      传说,有一年佛祖释迦牟尼到西双版纳传教,弘扬佛法,当他走到景洪地区时,天就要亮了,后来,人们便给这个地方起名“景洪”,傣语景洪是“黎明”的意思。又传说,他路过勐龙时,没停歇,一直往前去,“勐龙”便成为这里的地名,傣语勐龙意为“继续前进”。佛祖到了勐腊时,家家户户都端出茶水敬献佛祖,人们送来的茶水太多,佛祖喝足之后,将剩下的茶水倒进南腊河,河水顿时变成了黄颜色的茶水河。“南腊”即傣语“茶水河”。

同样都是佛教,西双版纳傣族人信仰的小乘佛教就显得轻松。他没有太多的清规戒律,不用戒这戒那,爱吃啥吃啥样样都能吃。也可以谈恋爱,结婚,生孩子。更不用与青灯古佛为伴。小乘佛教不拘小节,主张自我解脱,自我拯救,以达到超脱悲欢生死的境界。

      小乘佛教在西双版纳传播很广,在人们心目中的影响很深。在西双版纳,男人们在少年时都要当一次和尚,时间少则三至五年,多到八、九年。当男孩长到七八岁时,先进寺庙学教规,为当和尚做一些准备。经过几个月的学习之后,就正式举行升和尚仪式,之后就正式开始他们的僧侣生活。升和尚的仪式很隆重。届时,要为小和尚穿上彩衣,戴彩帽,然后由人背着男孩或让男孩骑上马,把他送进佛寺。亲友们沿路向出家的男孩撒米花,护送他进寺庙修行,表示对当和尚的敬仰,并虔诚地祝愿他成为一个有出息的好男子。

      男孩入佛寺以后,再由家人为他脱去彩衣,换上小和尚专用的袈裟。在男孩升为小和尚的日子里,小和尚的父母要为他在家里招待前来祝贺的亲友,要摆酒设宴热闹一番。小和尚在寺庙里经过数年修行后,他们就可成为除苦积善、受过教化的人。

      成年后,他们可以还俗成家,也可继续留在寺庙里深造成为高级的僧侣。在西双版纳,男子如不先进寺庙当和尚,日后就会被人瞧不起,被看成是野人、生人,有些男子或许因为没当过和尚,被人认为是一个没有教养的人,可能就会为此而找不到老婆,打一辈子光棍。

      佛寺是众教徒受教化的课堂。大和尚和小和尚像学堂里的大龄生和小龄生。小和尚由大和尚带着识傣文,习教规,学诵经,从中掌握一定的文化知识。小和尚除了在寺庙学傣文,习教规之外,还要参加寺庙内的劳动,要为僧侣们担水、担饭和做其他的劳务。就这样在寺庙里数年之后,他们中的极大多数小和尚都可毕业还俗,回家过普通人的生活。

      在西双版纳,僧侣的等级很多,最高级的僧侣是“至尊佛主”,由当地的最高首领“召庄领”兼任。以下的等级为“祜巴”、“大佛爷”、“小佛爷”、“大和尚”、“小和尚”等,共有9级之多。少数小和尚,也可留下继续接受佛教的深造。随着和尚年龄的增大,佛寺根据他们对佛教知识认知和感悟程度,有的升为大和尚、有的升为小佛爷,也有的升为大佛爷。他们中有的人还可成为终身僧侣。小和尚在还俗回家或者晋升时,村寨里就会为他们举行隆重的式。

 

  评论这张
 
阅读(378)|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