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日志

 
 
关于我

知青下乡到云南,修建水库流血汗, 返城潮中回上海,在外时间九年半。

19、傣族饮食习惯  

2012-03-05 08:01:48|  分类: 版纳轶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西双版纳,傣族的主食是以糯米为主的。千百年来,在漫长的生活实践中,他们养成了独特的饮食习惯,创造了丰富多彩的传说和独到的饮食文化。

      版纳的傣族一日三餐都吃糯米饭,并且饮食的方法与众不同。他们吃饭时举家围坐在竹蔑编成的小桌边,不用碗也不用筷子,饭以竹器盛之。因所吃的饭是糯米做的,糯性好,质地软粘,能捏成团,所以习惯用手抓着吃饭。吃饭时先把糯米饭捏成团,然后,再用手把饭放进口中。版纳的傣族通常都是现舂现吃,吃多少舂多少。他们认为糯米只有现吃现舂,才不失其原有的色泽和香味,因而傣族人很少食用隔夜米的。

      傣族喜爱吃米饭在民间有着美丽的传说。相传,在远古时侯,傣族先民生活的地方人很多,因此经常吃不饱饭。人们为了填饱肚子到山上找能吃的东西,时间久了能吃的东西被捡光了。此时,人们发现了鸟屎中有未完全消化的谷粒,人吃了煮的谷粒肚子就饱了,而且不饿也有力气了。人们还发现鸟拉的屎处,长满了绿油油的像草一样苗,苗棵上结满了果实。这种果实就是鸟屎携带的谷粒种子中长出来的稻谷。后来人们便把捡的稻谷种子种在芦苇地和河岸边,从此,人们再也不用为吃发愁了,也不用满山找吃的东西了。

      西双版纳傣族以糯米为主食,这与他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密切相关。傣族人民十分勤劳,经常到远离村寨的野外去劳动,中午回家吃饭既劳累又费时。西双版纳的傣族人居住的竹楼,上层低矮容易起火,因而即使他们中午在家,也不会生火做饭。因而他们大都在野外用餐,而糯米饭便于携带且香软可口。傣家人不善于用筷子,习惯用手抓饭吃,糯米饭黏性好,能捏成团,适合他们的饮食习惯。

      香竹糯米饭,是西双版纳特有的食品。它香味极浓,融糯米香与翠竹香为一体,是一道色、香、味独特的民族风味美食,很受当地人的喜爱和游人的青睐。关于香竹糯米饭,也有一个传说。从前,有一位在山上地棚看守旱稻的老人,不慎打破了做饭的锅,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做饭工具,只好从地棚边的几丛野竹中砍了几节手腕般粗的嫩竹当“锅”做饭。米饭煮好后,散发出扑鼻的清香。老人正在美美品尝时,阵阵香味引来了两个过路的猎人。他们盯着老人手中的那段东西问老大爷,您吃的是什么东西呀,味道怎么这么香?老人回答说我吃的是香竹筒米饭,边说边请两位猎人品尝。雪白的竹筒米饭,散发着扑鼻的糯香味,软润爽口,比其他的米饭都好吃。两位猎人狼吞虎咽般的吃完后啧啧称赞。从次,人们把这种野竹烧烤的饭称做香竹筒米饭。

      在西双版纳,不仅用糯米制作的食品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而且以各种动植物做成的菜肴小吃叫你大开眼见、大饱口福。说起傣族的菜那是五花把门,丰富多彩。傣家的桌上有鱼肉而不觉荤腥,有鸡鸭而不觉油腻,有冷盘而不觉寒气,有热菜而不觉烫口,有红绿却不见浓烈,表现出傣家人那种诚实而不缺灵巧,忠厚而不缺洒脱,勤奋而不缺睿智的风格。傣家菜的口味是咸、酸、甜、苦、辣、生样样俱全。

      说到咸,可称为“百味之王”,傣族的咸能综合调节各种食物的味道。在西双版纳,咸味的主要调味品除了盐、酱油外,还有傣家人自制咸味酱。其中,常见的有青菜酱、酸笋酱、番茄酱、芝麻酱、花生酱、橄榄青果酱、槟榔果酱、螃蟹酱等。酱这种调味品品种多样,除了咸味酱外,还有酸中带有淡淡的辣,有的甜中带有淡淡的香。它是傣家人的独创。

      说到酸,人们往往把酸和傣族联系在一起,傣家菜可称为中华菜的酸中之冠,酸的菜比比皆是,如酸扒菜、酸腌笋、酸腌鱼、酸腌菜、酸肉、酸茄、酸干腌菜、酸水汤、酸木瓜、酸笋煮鸡、酸菜煮豆腐、酸帕贡菜、碎汁腌菜、水腌菜等等。可以说酸出了水平,每餐无酸不食。据说傣族之所以常食酸味菜肴,是因常吃不易消化的糯米食品,而酸味食有助于消化。

      说到甜,甜得出奇,西瓜、香瓜、麻苍蒲、菠萝、香蕉、芒果、黄泡等,有时还要放上白糖当菜吃,南瓜放红糖煮。平时还喜欢在茶水里放糖泡饭吃。

要说苦,苦得难受,有的菜闻着就苦,吃起来更苦,而且越苦越爱吃。苦的菜有马蹄莱、帕锡介、莫吉利花、帕浪翁、苦瓜、牛苦肠、鱼苦肠、猪苦胆等等。

      说到辣,可说是辣之王,有冲天辣、小米辣、象鼻辣、花呆辣、灯笼辣等等。

      要说吃生,生得害怕,有生猪肉、生牛肉、生鹿肉、生鱼、生蚂蚁蛋、生斑鸠肉、生虫蛹、生蜂蛹等等。

      傣家人认为,吃酸心爽眼亮,助消化,多吃酸的,可以消暑解热。吃甜的能增加热量,解除疲劳,预防肝炎。吃辣,可以开胃口,增食欲,增强身体抵抗力、预防伤风感冒。吃生的,菜鲜味美,可口舒心。

      傣族人还喜欢食各种昆虫,傣族地区潮湿炎热,昆虫种类繁多,用昆虫为原料制作的风味菜肴和小吃,是傣族食物构成的一个重要部分。常食用的昆虫有蝉、竹虫、大蜘蛛、田鳖、蚂蚁蛋等。

      在日常生活中,傣族进餐男女可同桌而座,但坐的方向有别。通常情况下,男子面向火塘、女子背向火塘。吃饭时每人面前只放一把汤勺,在桌面的四个角上各放一个盛饭的竹箩边吃边加。进餐时上菜也很有讲究,通常只盛少量上桌,等吃完再加。所以外地人初来乍到,总会以为菜少而不敢多动筷,常常是吃到一半才知其奥妙,才豁然开朗。



  评论这张
 
阅读(90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