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日志

 
 
关于我

知青下乡到云南,修建水库流血汗, 返城潮中回上海,在外时间九年半。

16、版纳火塘  

2012-02-27 15:10:04|  分类: 知青轶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那年,当知青时,在橄榄坝曼秀寨子里劳动,看到家家户户都有一个煮饭、烧水、烤火的火塘,感到很新奇、很原始、很简单。它与上海的灶头不同,简单的只是用木板围成的四方形坑中铺上一层土,再放一个铁三脚架或三块支锅的石头就是火塘了。版纳的火塘十分神秘,有着太多的规矩、说法和故事。在版纳少数民族民居中,火塘生活是家居生活中十分重要的内容,并由此繁衍出了特殊的火塘文化。几乎所有的宗教、神灵观念、祭礼、生育习俗、婚丧礼仪、饮食文化等均与火塘发生密切的联系,并通过火塘折射出来。

 西双版纳的少数民族是一个崇尚火的民族,火给人们带来了光明和温暖,带来了文明,使人们结束了“茹毛饮血”的历史,人们对火产生了无限的崇拜和深深的感激。火也会给人带来毁灭性的惩罚,由此也对火产生无限的敬畏。版纳的火塘大多设在以竹木托起的楼面上,也有把火塘设在地面的,这要看什么民族。西双版纳傣族的火塘都设在楼上,哈尼族、布朗族、基诺族、拉祜族等,大多把火塘都设在楼上,也有少数人家把火塘都设在地上的。在版纳民族心中,它是神圣不可侵犯的。

  在版纳少数民族的心里,火塘不仅是温暖和光明的源泉,也是全家老小在一天辛勤劳动之后欢乐团聚地方,它成了家庭的象征。版纳的竹楼从它建好,住人的第一天起直至竹楼倒塌不能住人为止,少则几年,多则十几年,火塘的火种都不会让它熄灭。据说火种不断与家族的兴旺相连,与吉凶相关。而且,每逢节庆之日敬祖之时,家家户户用米饭、肉食和酒祭祀火塘,把火塘与祖先同等看待

  那么,他们又是用什么方法,使火塘的火种常年累月不熄灭的呢?其实说白了是很简单的。具体做法是,在每次煮饭或烧其它东西结束之后,用炭灰把带有火星的炭覆盖好。待下次再烧东西时,只需把灰拨开,把带有火星的炭聚在一起,上面放些干柴,反复吹几下火自然会着。用以上办法保存火种既省时、又省力、又安全。

     版纳少数民族把火塘神看作是一家之主。青年男女在成婚前,父母先盖好新竹楼,准备好新房,一旦婚配成家,很快就要另立火塘。先是选定吉日良辰,由男主人摆上茶果敬火塘神。并邀请亲朋好友前来相聚。新立之家的女主人,其父母和兄弟姐妹是所请之人中最重要的人,贺礼也比别人更丰厚。长辈至亲聚在一块,边喝着家酿水酒,边说些祝福主人发财发家,劝慰主人敬老爱幼、白头到老之类的话,直到酣醉方归。

    版纳的少数民族一般都是一个家庭只有一个火塘,它反映了每一个家庭都是一个父系小家庭,子女一旦成婚便要另立门户。但也有单个火塘的大家庭,像基诺族、哈尼族的单个火塘大家庭中,三四代同堂共享一个火塘。

  火塘不仅可以煮饭、烧水、烤火,而且还有防潮、驱蚊、防蛀的功效。防潮在西双版纳来讲是很重要的,版纳一年中有5个月的雨季,版纳的雨季空气非常潮湿,家中有了常年不息的火塘,自然就能起到防潮的效果,家中的东西就不会发霉变质。

  版纳天气较为炎热,森林里、草丛中, 终年蚊子不绝,而且非常大,云南十八怪:有三只蚊子炒盘菜之说。蚊子闻到火塘烟熏的味道远离而去,火塘可以起到驱除蚊子的作用。

  版纳的民居叫做竹楼,竹子比较容易被虫蛀。但是有了这个火塘就很少被虫蛀,原因是每天煮饭、烧东西时冒出的柴烟和油烟,熏得竹楼内的竹子、草片等乌黑发亮,使得蛀虫不敢侵入。因此,在外面看竹楼外表很旧,但从里面看,那些草片却如同新的一样金光闪亮。

      “火塘是西双版纳民族生活的象征,它是不可侵犯的。火塘座位有许多规矩,年长者在上,年幼者在下,不能乱坐。落座时不能脱鞋、不能吐痰,离座时,绝对不能用腿、脚跨过火塘,也不允许从长辈面前随意走过。无论是谁都不能在火塘边说脏话、粗话。不准随意拨弄火塘里的火,不能移动火塘上的三脚架,也不能用脚踏火,更不能把水或其他东西倒进火塘里。绝对不能在火塘边吵骂,更不能用脚踢火塘里的火。

        那长年烟火不断的方形火塘,象征着版纳少数民族火一样的性格和热情,是家庭兴旺的象征。火塘之火长年不熄,象征着红火的生活经久不衰。每逢西双版纳少数民族的重大活动,家家户户都要对火塘祭祀一番,祈求火神保佑家庭安康和睦,驱除病痛和寒冷,祈求火神让来年丰衣足食。倘若您来到版纳居民家之中作客,好客的主人便会邀请您围坐火塘边,让您吸上一阵长长的水烟筒,饮上一杯热腾腾的糯米香茶,喝上一碗香喷喷的“闷锅酒”。

 火塘锅底的锅墨,版纳少数民族认为那是火的“结晶”,能够驱邪除凶、有保佑人们幸福平安的魔力。在版纳哈尼族的婚礼上,新郎、新娘的伙伴们都要向新郎、新娘的脸上涂抹“黑末”,希望新人避邪除凶,白头到老。同时,青年男女也相互抹黑,传递感情,表达爱慕。另外,在外出参加重大活动时,老者或父母也会给孩子、特别是婴儿涂抹“黑末”,这是出于对小孩能够避邪除凶、平安吉祥的美好愿望。版纳少数民族认为:抹黑姑娘的脸,姑娘就能越长越漂亮;抹黑小伙的脸,小伙就能越长越健壮。抹黑老人的脸,老人就能健康长寿,抹黑孩子的脸,孩子就能平安又吉祥。

16、版纳火塘 - jinyk789 - 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5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