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日志

 
 
关于我

知青下乡到云南,修建水库流血汗, 返城潮中回上海,在外时间九年半。

10、女尊男卑  

2012-02-22 14:19:56|  分类: 版纳轶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世界之大真是无奇不有, 男尊女卑在我们国家延续2000多年了,从来没有听说还有女尊男卑的说法,但是,有一年我们在云南看到了,有一个地方直至今日,仍然延续着女尊男卑的风俗。

    那是我们去云南的第一年,是一个深秋的季节。雨淅淅沥沥,一连下了好几天,雨下得很大很猛,过了几天雨终于停了。当地有经验老乡说这是土皇雨,是雨季最后一场雨,土皇雨一下就标志雨季结束旱季到来了。

       深秋正是水稻成熟的季节,因帮助当地老百姓收割水稻,来到了曼列寨,住在一个叫玉娇的家里。我们在她家的客厅住了一个星期,直到水稻收割完才离开她家。正由于这一个星期,才让我们亲临和感受了什么叫女尊男卑。

       在西双版纳,傣族同汉族不一样,是女尊男卑。女人的地位很高,生了女儿全家人都很高兴,如果生了男孩儿,就会被称为赔钱货。傣族姑娘跟我们说他们的习俗是女娶男嫁。她妈妈生了3个都是女儿,所以在村里地位很高。

       傣族人盛行着一种"从妻居"的形式。这种从妻居虽不等于入赘,但实质上同入赘并无大的区别。据了解西双版纳的从妻居可分为终生从妻居、长期从妻居,即从结婚的第一天开始,男子就住在女家。作为女婿要负责赡养岳父母,并成为女家的合法继承人。他必须改姓女家姓氏,所生子女也姓女家的姓。这种终生从妻居虽也有个别家庭在结婚数年之后从娘家搬出来的,但仍然担负着赡养岳父母的责任,也不能离开女家所在的村落。另外,长期从妻居虽然在时间上比终生从妻居要短一点,但也须在四、五年以上乃至十几年,甚至更长。其义务也是与终生从妻居一样的。在西双版纳的傣族中,完全实行讨妻的情况反而是极为罕见的。近年来这种情况虽有较大的改变,但只是从妻居时间的长短而已。

      但也有特殊的,如果男方是独生子,可向女方家提出要求,经同意只要在女方家住7天后,就可以回男方家居住了。如男方劳力多,女方家是独生女,男方则可长期在女方家居住,这种情况不算上门。傣族夫妻和睦,很少有吵架现象。如果离婚也不反目,而是友好地分离。

       傣族人是推崇“女尊男卑”的民族,结婚的时候男人要嫁到女方去,而且至少要做3年的苦力,在这三年内如果女方觉得男子不合格就随时可以休掉他。有一次,房东隔壁一位姑娘带领我们到她们的家里做客。这个姑娘是这个村子里最漂亮的一个,她的声音非常温柔、酥软,人非常的纯朴。她向我们介绍傣族“女尊男卑”时,说“她的爸爸妈妈都说生女孩子好,生男孩不好,男孩子是赔钱货,长大后要嫁到别人家去……”听了姑娘的介绍大家觉得很可笑。从此 “赔钱货”就成了我们男知青之间开玩笑的常用词。

        现在,傣族人仍然还遗留许多母系社会的传统,如女人当家,女人继承家业,男人不行。如果哪位男人看上了哪位女人,那么该男人得到女人家服苦役。每天起早摸黑,脏活累活样样干。通过一段时间的考验后,才可以正式嫁入女方家。那时,他就苦尽甘来,什么都不用干了,成天养花、窜门、打猎,哄小孩舒服极了……

      上世纪七十年代这里来了许多知识青年,为傣家带来了先进的汉族文化,知青们教会了傣家种稻子、割橡胶。所以知识青年备受傣族骚多利(姑娘)的青睐,不少上海男知青嫁入了傣家。由于他们有知识,所以不用服三年苦役。此事也留下了许多社会问题:在知青返城风中,许多上海知青不惜抛妻弃子,奔向他们的“大上海”,就使许多骚多利不得不忍受没有丈夫的痛苦,许多孩子甚至从来没有见过自己的父亲。

     “男卑女尊”的民族在西双版纳还有许多,如克木人男人只能住在树上,而女人住在地上,晚上女人需要男人陪的时就拿根竹子捅一捅树上的窝,待到天亮时男人又爬回树上居住了。不过,“男尊女卑”的民族在西双版纳也不少,像爱伲族就是男人睡床,女人睡地板,男人坐高的凳子而女人不得与男人平起平坐。

  评论这张
 
阅读(42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