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日志

 
 
关于我

知青下乡到云南,修建水库流血汗, 返城潮中回上海,在外时间九年半。

54、版纳菩提树  

2012-12-20 09:12:12|  分类: 版纳轶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菩提树,是桑科榕树类高大乔木,菩提树有许多别名如:印度菩提树、黄桷树、思维树、觉树等。菩提树树干笔直,树皮为灰色,具有悬垂气根,叶片互生,心形或三角状阔卵形,前端尾尖长,新叶红褐色,看上去叶子有些像意大利杨。

在西双版纳菩提树与佛教渊源颇深。它们有的独立生长,有的附生在乔木或佛塔上。版纳的傣族和布朗族等群众,把菩提树当做神树种在寺庙内。有菩提树的地方随处可见虔诚的人在祭拜菩提树。祈求平安健康,风调雨顺。

西双版纳的傣族信奉小乘佛教,他们对菩提树十分敬重、虔诚,几乎每个村寨和寺庙都种有菩提树。如果碰到霉运,家中不顺,鸡犬不宁或五谷欠收,就会在村寨和寺庙附近栽种几棵菩提树,以乞求佛祖的保佑。每到佛节,善男信女们就在菩提树干上拴线,献上贡品,顶礼膜拜。在平时,傣家人什么树都可以砍伐,就唯独菩提树万万不能砍,即使是菩提树的枯枝落叶也不能当柴烧,砍伐菩提树就是对佛的不敬,就是罪过。

解放以前,在傣族封建领主制定的法律里,就有砍伐菩提树其子女要被罚作寺奴的规定。砍伐菩提树者,不仅要被处死,而且其子女也要被贬为寺奴进寺庙赎罪。因此,虔诚信佛的傣家人,都把菩提树视为生身父母般敬重,从不砍伐菩提树。佛门弟子把菩提树绿荫覆盖之地,看成是佛经中讲述的远离苦海,没有烦恼忧愁,鲜花盛开,幸福无涯的极乐世界。而且还编有不少保护和种植菩提树的歌谣。

在西双版纳,菩提树和大青树、贝叶棕、铁力木、莲花都是小乘佛教的礼仪植物。因佛祖释迦牟尼在菩提树下成佛,所以菩提树被崇信佛教的人视为圣树。不论它长在什么地方,都会受到精心保护。在傣族的寨规中,把保护菩提树与保护佛寺和佛僧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人们一旦发现菩提树苗,便会主动为它围栅,防止碰撞损坏。人们在保护自然生长的菩提树的同时,还有栽培菩提树的习惯。歌颂菩提树的歌谣里唱道:“吉祥的树哟,圣洁的树,愿你在傣家人居住的地方茂盛生长。”

    说到菩提树,人们自然就联想到少林六代禅宗,高僧慧能法师写的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的诗文。因此,有人都以为世界上是没有菩提树,其实,这是人们的一种误解,菩提树不仅中国的许多地方有,而且东南亚和南亚等国也都有。菩提一词为古印度语梵文的音译,意思是觉悟、智慧,用以指人忽如睡醒,豁然开悟,突入彻悟途径,顿悟真理,达到超凡脱俗的境界等。

在西双版纳,菩提树非常多,几乎每个村寨都有,但说到名气要数大勐龙曼达赫村的那棵最响。这株菩提树不仅特别大,胸径很粗,三个人都围不住,而且还与佛祖有一段神奇传说。通常人们所见的菩提树都是青枝绿叶,但这株菩提树则在生长青枝绿叶的同时,还会长出一种白色枝条,枝条雪白如霜非常好看,而且每年最多长一到二枝白色的枝条。据传,当年佛祖释迦牟尼出游传教时,曾在这株菩提树下小憩,于是,此树感佛祖厚爱之恩,特长出白色枝条作为回报。当地傣族群众视此树为神树,在其四周砌起砖墙进行保护。每年此树长出白色枝条时,膜拜者、参观者纷至沓来,络绎不绝。

菩提树不仅出身高贵,且实际用途十分广泛。它树干粗壮雄伟,树冠亭亭如盖,既可做行道树,又可供观赏。叶片心型,前端细长似尾,在植物学上被称作滴水叶尖,非常漂亮。如将其浸于寒泉之中,待腐烂后洗去叶肉,则可得到清晰透明、薄如轻纱的网状叶脉,此物名曰菩提纱,制成书签,可防虫蛀。用菩提树树皮的汁液漱口可治牙痛,花入药有发汗解热、镇痛之效。

如今,菩提树除了被栽种于佛寺庭院外,还逐步被栽种到村寨中、竹楼庭园中和村寨附近。人们把栽种菩提树当成一种善举,认为能获得佛的庇护,来生将获得幸福或进入仙境。
  评论这张
 
阅读(30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