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日志

 
 
关于我

知青下乡到云南,修建水库流血汗, 返城潮中回上海,在外时间九年半。

53、版纳怪树树恋塔  

2012-12-10 07:43:34|  分类: 版纳轶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树恋塔是西双版纳植物王国,一些善于生长气生根的植物塑造的奇特景致,在版纳常常可见树恋塔的奇观。树恋塔,就是榕树在佛塔的缝里发芽,生根,而后又伸出许多气根,深扎塔内,不断长粗的气根将塔身紧紧箍住。一眼看去,根深叶茂,树包塔,塔长树,树塔浑然一体。

在橄榄坝曼听就有一处塔包树的奇异景观,七十年代时这座塔就在曼听村边,而现在在傣族园内。塔坐落在正方形的塔基上,灰白色的母塔居于正中,塔基的四个角上各立着一个子塔,分别为圆形,六棱形,四角形和八棱形。仔细观察,一座灰白色的圆锥形佛塔,和一株榕树结合在一起,它们相依相偎,塔树相缠相衷,紧紧相抱难分难舍。这种奇异的自然景观。有的叫树恋塔,亦可叫塔恋树。远远望去,好像是塔包着树。每逢有重大的节日,傣族的青年男女都要在像征吉祥的树前,载歌载舞。

树恋塔和树恋树,都是雨林中常见的寄生或附生现象。那包着塔或缠着寄主的树,属桑科是榕树的一种。这些植物都长有气生根,不择土壤,既可立地独立生长,又能附着在其他植物和建筑物上生长。这种植物生命力极强,鸟类啄食了榕树种子以后,将未及消化的榕树种子排泄在树或塔上。就会迅速发芽长成小树株,之后,小树会很快长出气生根,缠住树干或扎人塔的缝隙,不断的发育生长就形成了塔包树或树缠树。

版纳的少数民族视大榕树为神树。榕树又名大青树,属桑科榕属的常绿大乔木。因榕树的枝干上生长着很多飘浮的气生根,这些气生根一旦着地,着地部分便会生根,而上部就会长枝叶,又形成一棵新的小榕树。这样,日久天长,年代久远,榕树就会独木成林,姿态万千,形成各式各样的古榕奇观。可以说,在我国的树木中榕树的姿态是最奇绝的了。树恋塔,看似相恋,其实,树恋塔和树恋树是客对主进行的绞杀。如版纳常见的“独树成林”景观,就是寄生植物绞杀主树后形成的奇景。长久下去,必将导致塔毁和被拥之树的死亡。

在西双版纳,树恋树的现象极为普遍,就是在景洪城区的油棕树上,也不时可见榕树长在油棕上的情景。有些榕树极小,寄生在油棕残留的枝干与主干之间,它的气生根顺着被寄生树的主干而下,扎入泥土,并生出支根缠抱住母树,对油棕进行绞杀。如果进入热带雨林,树上长小树,两树相缠,树木你拥我抱的现象比比皆是。许多大树之上,都可见到榕树在其枝头主干上横生竖长,紧紧缠抱。

在西双版纳,树包塔能得以保存,一是版纳地区盛行小乘佛教,当地少数民族都是虔诚的佛教徒;二是因为菩提树为佛家的树,被人们奉为神树,三是版纳气候条件得天独厚,终年高温多雨,有利植物生长。因此,在漫长岁月中,那些佛塔上的树,才能由小树长成大树。大树的须根长粗长大,并紧紧地缠住塔身,在几百年的风雨历程中,将塔愈包愈紧,宛如塔为树建,树为塔身,成为版纳绝景。

  评论这张
 
阅读(35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